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31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姜华有教授作专题报告

12月2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会在东区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姜华有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海龙主持。

姜华有教授开场通过引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相关论述,来说明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意义。在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时,首先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哲学论,即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强大生命力,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是其基本特点,学哲学、用哲学,是党的一个好传统 ,因此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维论,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包括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其中战略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联系观,历史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过程观,辩证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矛盾观,创新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观,法治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原理,底线思维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可能性和现实性的辩证关系观。我们要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就要学会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接着,姜华有教授阐释了什么是科学的工作方法,重点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论和落实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要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领导机关和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以及探索调查失实责任追究制度,将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形成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落实论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要领导带头、健全机制。

随后,姜华有教授阐述了培养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途径,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论。加强学习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关乎领导者增强工作本领。我们要树立现代学习观,学习不应仅停留在获取知识或信息的一般意义上,还应该包括心智模式、行动和习惯的根本转变。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四史”,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坚持把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报告最后,姜华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保持好学的心态,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运用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力争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