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30日
大数据学院开展弘扬夏培肃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继大数据学院成功举办弘扬华罗庚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后,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团总支于2021年12月13-22日开展第二期专栏活动——弘扬夏培肃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专栏宣传和线下师生采访两种方式开展。

线上的专栏宣传活动带领大家感悟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的报国情怀和个人风采。从求学之旅到矢志报国,从甘为人梯到桃李满天下,在这位宽厚长者的恬淡人生里,无不闪烁着夏先生的坚韧毅力和爱国情愫。专栏通过老照片、视频、学生评价等方式,让大家对夏先生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科大计算机专业的创立有了深入认识。本次专栏活动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通过让同学们分享感言、参与答题的方式,增进大家对科学家精神的认识。

夏培肃先生

线下的师生采访环节特别邀请了大数据学院兼职导师、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和大数据学院吴颖馨、胡国庆两位同学作为师生代表畅谈感悟。安虹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夏先生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促进科大计算机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她提到,我们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更要向老一辈学习,才能无愧于老一辈科学家为科大创立打下的坚实基础。安虹教授还特别勉励女性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夏先生的“四要四不要”、坚持自己的热爱。吴颖馨和胡国庆同学则畅谈了对夏先生科学家精神的感悟,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对自身求学之路的影响。吴颖馨同学从理想的广度、女性的价值、人生的深度、科研的广度谈了认识;胡国庆同学提到,夏先生就像一盏明灯,以她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碧血丹心的爱国情怀和崇高淡薄的道德修养为源泉散发出无限的温暖之光,点亮了我的精神世界。

安虹教授访谈照片

吴颖馨同学线上访谈照片

胡国庆同学访谈照片

本次活动通过缅怀夏培肃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奋斗的一生,感受夏先生以毕生报国行动塑造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始终不忘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同学们只有努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才是真正意义上以实际行动来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采访安虹教授合影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团总支)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