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28日
强化交叉融合,谋划创新格局——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召开体系建设研讨会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5号楼顺利召开。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文,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社科联、安徽大学、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相关专家学者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参会。

会议主持人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执行院长翁建平与临床研究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项目的基本概况和建设进展。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临床研究医院工作规划、学科体系建设、和孵化创新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介绍了安徽大学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生命科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各学科基本情况,并结合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医科与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已成为未来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发展的大背景。匡校长建议,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与安徽大学双方在安徽省卫健委的指导下,尽快建立合作机制,组建专家团队,谋划交叉学科领域的相关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未来培育出国家社科基金、软科学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并探索在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内建设学校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发展规划处处长申成龙、生命医学部教授田长麟,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安徽省社科联普教处仇郭海,安徽大学社会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吴宗友先后发言。与会者都一致认为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应尽快整合安徽省内各方资源,成为带动省内临床研究的龙头力量,并与泛医学相关的各个院校、研究所开展合作,借助各自优势力量,激发创新潜能,同时积极做好发展战略规划,在机关法人设置、人才引进机制和工作经费保障方面尽可能地争取多方支持,将这一创新品牌能够持久性地运营下去,切实服务安徽省医学研究和医疗服务事业。

高俊文巡视员在总结中,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安徽省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情况,然后以合肥市离子医学中心为例,向各位参会者说明创新所能解决的不仅仅某一两个医疗技术问题,好的创新还能够带动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的良性互动。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为了设置之初的使命,必须在以下几点上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第一、在临床研究医院逐步建立多元整合的健康管理理念。“大健康”概念中的大,绝不是规模问题,而是蕴含多学科集约整合的理念, 因此需要加快建设跨机构、跨学科、跨领域的工作交流平台,使临床医院成为创新的“航空母舰”;第二、临床研究医院应重视整合安徽省内的临床研究力量,建立一个包括省内各医学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临床研究共同体,打造出国内临床研究领域内的一支有战斗力的力量,并借助这支力量将临床研究医院建设成包含新药、医疗器械、医学装备创新的研发中心;第三、临床研究医院应在密切关注医学前沿问题的同时,注意研究医学现实问题,通过临床研究医院的多学科交叉教育平台,培育出适应未来医学科学和医疗服务要求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第四、临床研究医院应在已有临床研究项目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合作,尽快启动一批卫生政策、医学创新机制孵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项目,尽快拿出成果回报社会各界对临床研究医院的支持。

高俊文指出,本次会议是科学家、医生和社会人文学者的一次碰撞,这样的机会非常珍贵,与会各方思维活跃,建议中肯,作风务实,实现了多学科、跨专业的融合碰撞,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友好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