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10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举办“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技哲学系教工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为切实提高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特别是解决21级科哲新生对学术论文写作的困惑与迷茫,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学术研究习惯,科技哲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活动,邀请科技哲学系特任副研究员叶斌老师于12月2日下午,在人文学院南平105教室作“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报告,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孔青青主持。

报告伊始,叶斌介绍本次报告主要涉及以下方面: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写作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查找文献等。论文选题方面要注重三点:前沿性、创新性、小题大做。前沿性可以通过调查各大期刊的征稿启事、分析期刊文章的选题方向以及现有科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创新性体现在选用新的研究理论、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得出新的研究观点、运用新的研究材料等,一篇论文中应至少占有两点;小题大做指学生应从小点入手,深入研究,切忌大题小做、深入浅出。关于论文写作,叶斌老师一再强调同学们在写作之前一定要构思好整个论文框架,论文框架就是写作时的指南针,同时在写作进度展开过程中可进行调整。关于论文写作注意事项,叶斌老师说道:“不要只有范围,没有问题”。在写作之前,一定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想法,可以用几个句子写出来;论文写作时一定要注意论证力度得当,不可“循环论证,自相矛盾”。对于文献查找,叶斌老师给大家推荐了几大常用学术网站。最后,叶斌老师说到论文写作的摘要、引文、正文一定要注意“小、中、大”关系。

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此次叶斌老师的倾囊相授,让同学们收获满满,特别是于研一新生而言,对论文选题及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人文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