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10日
我校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报告会

12月8日下午,“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作题为《从金寨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胡遵远首先介绍了金寨马克思主义传播早、党的组织诞生早、革命武装起义早、红军队伍建立早和革命根据地形成早的红色历史,说明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金寨当年涌现出一批进步知识分子,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建立了一批党的基层组织,不仅在金寨地区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而且到鄂、豫、皖周边地区广泛传播。1929年金寨爆发的立夏节起义建立了红军队伍,开辟了革命根据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之后,中央做出决定,建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接着,胡遵远介绍了金寨境内先后组建的12支主力红军队伍,重点讲解了红25军、红28军和红四方面军等几支重要红军队伍的光辉历史,说明金寨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他指出,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胡遵远还梳理了金寨革命史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总结了金寨革命史的显著特征:金寨革命史是我们党点燃星火、星火燎原、星火相传、生生不息成长史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奋起抗争、前仆后继、英勇奋斗、顽强拼搏斗争史的浓缩;是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万众一心,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铸就辉煌英雄史的真实记录;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发展史的展现。

报告最后,胡遵远对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出“坚贞忠诚”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牺牲奉献”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一心为民”是大别山精神的本质要求,“永跟党走”是大别山精神的永恒主题。胡遵远通过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希望同学们从金寨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并践行大别山精神,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胡遵远同志长期从事地方党史军史研究和宣传工作,是安徽省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