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9日
我校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近日,学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以节约粮食为荣的观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校学生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将12月的每周三和周五定为“光盘主题日”,分时间段在各校区师生就餐食堂餐具回收处附近设立兑换点,用餐完毕的师生可凭借空餐盘领取酸奶、水果等小奖励。为使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还在食堂餐具回收处设立了节约粮食政策解说员,志愿者通过海报等宣传品向用餐同学宣讲节约粮食政策,并就同学们用餐体验进行问询记录并做收集整理,切实引导师生们实现“光盘”,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为深化“光盘主题日”效果,学校还开展了“粮食节约行动”艺术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由校青年艺术交流中心组织,依托校内艺术类学生组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节约粮食艺术作品征集,通过拍摄短视频和纪录片、绘画、折纸等艺术手段创新节约粮食宣传路径,运用可视化的艺术媒介进一步加强师生节约粮食的意识。

此外,通过学生组织线上新媒体平台,推送“光盘主题日”“节约粮食艺术设计”等系列板块推文,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在校内人员集中的显目区域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粮食节约氛围,还通过制定专题调研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餐饮习惯,为制定节约粮食活动开展提供可靠数据。

节粮减损,重在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校通过多手段多渠道倡导粮食节约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真正将粮食节约行动目标落实落细。


(饮食服务集团、校团委、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