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6日
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青年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学科方向的凝练、加快人才培养、加深合作交流,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年度会议暨青年学术交流会于2021年11月27日召开。

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赵进才院士、刘文清院士、朱利中院士、朱永官院士等委员出席会议。中科院科发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我校罗喜胜副校长、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少华书记、学校科研部黄方部长和相关同志及实验室成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进才院士主持。

任小波处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进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中科院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工作,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希望实验室面向国家对城市环境污染物治理的重大需求,在已有的院重点实验室基础之上,整合相关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抓住机遇争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罗喜胜副校长指出,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科大共同建设。近年来,实验室在双方单位的支持下,在科研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验室通过双方优势力量的组合,呈现出建制化的基础研究优势;同时学校还成立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直属系,在俞汉青老师带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招生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发展,充分体现了科教融合的优势和特点。罗喜胜强调,希望通过研究所和大学的相互融合,构建高水平的自主人才培养体系,真正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学校将积极支持实验室的重组升级工作,为实验室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

实验室主任盛国平教授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度的整体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邓华研究员、杨一研究员作为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人员代表汇报了近期的重要科研成果。

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0-2021年期间在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对实验室如何加强联合攻关、提升解决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问题的能力等下一步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要通过深度的科教融合和所系结合,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着力加强科研、人才、学科三位一体的能力提升,力争早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骨干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会议后还组织了青年学术交流会。中国科大和城市环境研究所以及实验室开放课题单位的青年研究人员共15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汇报和交流互动,双方青年人才加深了认识,通过相互学习,激发了兴趣点,为共同合作申请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线上线下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积极交流,会场气氛活跃融洽,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科研部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