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6日
安徽大学裴德海教授应邀作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11月18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哲学学院裴德海教授为全体党员师生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通过了新的历史决议,确立了新时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路线,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裴德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带领在场师生学习了《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决议》分为七个部分,前四部分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划分为四大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在四个阶段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五部分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第六部分概括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中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第七部分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裴德海认为,《决议》的最大亮点是在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历史性地指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报告最后,裴德海总结道:《决议》总体围绕“七一讲话”展开,“七一讲话”是纲,《决议》是目,纲举目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主题,每个阶段是命题,体现了“中华民族为什么要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开展,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不可逆转”的宏大逻辑框架。

宫晓梅表示,裴德海教授此次报告对《决议》做出了全面深刻的解读,紧扣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这条主线,生动地讲述了四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阐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自我教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报告会最后,宫晓梅代表学院为裴德海颁发了计算机学院邀请报告专家荣誉纪念牌。

报告人简介:

裴德海,安徽巢湖市人。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延安干部学院、南梁干部学院和深圳改革开放学院等院校担任兼职教授。也是安徽省委组织干部学院教授、安徽小岗干部学院等安徽省内党校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现为安徽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委宣讲团高端专家,安徽省直工委专家库专家。安徽省百姓讲堂最受欢迎主讲人。其研究专业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西方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法哲学以及马克思主义人道主义。是我国马克思主义人道主义研究领域知名学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