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0日
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精神谱系主题党日活动

为更好的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工程科学学院院办-工程中心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精神洗礼中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

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观看了学校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的第三部——《科学之光》。11月2日下午,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校文博院,集体重温钱学森先生的光辉事迹和“两弹一星”精神。

同志们认真观看了纪录片《钱学森》《国家记忆》、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图片展,为钱老冲破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在国内科学研究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而深深震撼。尤其是钱老的“旗杆式”培养人才的理念,提出健康的身体是根本、高度的政治觉悟是第一基石,严肃、严格、严密的三严作风和中外语文是基础,物理概念、演算技巧和联系实际是缺一不可的支柱,专业基础知识是支撑,只有在这些基础的支持下进行专题研究才可取得卓越成果。近日推行的课程思政建设正是在赓续红色基因和老一辈科学家的育人理念。

本次参观学习让同志们对学校一脉相承的人才培养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对目前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大家表示,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认真践行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让红旗在永恒的东风中高高飘扬。

为增强新生对中国科大的进一步认识以及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理解,2021年10月23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组织2021级硕士班和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能所)2021级硕士班同学共同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等多个展厅,全面地展示了中国科大发展历程的各个方面,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各个展品所体现的科大精神。

从“国运所系”展厅到“开泰布新”展厅,详尽的描述了从中国科大创建到顺应国家要求南迁,再到改革的历史,中国科大办校历史之艰辛,使得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如今优越的学习条件得之不易。在“勇攀高峰”等展厅,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近年来科大的奋起改革所取得的突破,从“985”到“211”,从“双一流”到三方共建,学校的发展速度令人自豪。

在校史馆中,有科大首届学生毕业的合影,有严济慈亲自指导完成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有不同时代的博士毕业论文,也有“量子电话”和“墨子号”等实物模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博物馆中,同学们分别了解了严济慈和钱学森两位老科学家的生平以及对科大所作的杰出贡献。从起初学生不习惯严老的奇怪口音到后来课堂座无虚席,同学们从中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独特魅力和令人崇敬的品格。钱学森先生不顾美国的阻拦,争取回国,在国家建设起步阶段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科大,钱老潜心立德树人,自掏腰包为科大学子买书本、买量尺、关心科大学子的点点滴滴。今年是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同学们更是由衷钦佩钱老的科教报国情怀和一颗爱国爱党之心。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体会到,科大的发展历史,从始至终都是以国家发展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创新为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顺应国家需求,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不断奋斗奉献自我,为科大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