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8日
2021 IEEE国际医学影像物理和工程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医学影像物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11月13-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21 IEEE国际医学影像物理和工程大会(2021 ICMIPE)暨第十届中国医学影像物理学术年会在合肥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图像引导精准治疗”,旨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医学影像物理研究、工程技术应用和教育水准,为世界各地广大医学影像物理及其工程技术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提供展示成果、促进合作、增进友谊的平台和机会。受疫情影响,大会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研究人员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报告主题涉及磁共振成像、核医学成像、超声医学与工程、分子成像技术、多模态成像、图像引导的介入手术、放疗和消融、人工智能和医学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辅助诊断等领域。

大会于北京时间11月13日8点正式开幕,研究人员们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平台参与大会开幕。大会由中国医学物理学会主席戴建嵘教授、IEEE中国区周孟奇教授、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邱学军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永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安徽BME学会书记阚红星教授、中国BME学会副理事长胡逸民教授和北京大学包尚联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他们对与会专家学者和会议组委会表达感谢并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图一 大会主视角截图

大会第一天上午的主会场,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七名专家学者围绕着本次大会的主题就人工智能和医学大数据、功能性磁共振脑成像技术和脑磁图技术、分子影像学的病理学、智能医学图像分析和引导的精确诊断和治疗、锥形束CT成像、放射肿瘤学、FLASH质子治疗等方向作出了精彩的报告。

图二 第一日主会场部分报告截图

在第一天下午的五个分会场(Oral and Maxillofacial Radiograph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 Multimodal Imaging、Image-guided Interventional Surgery, Radiotherapy and Hyperthermia、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edical Imaging Processing)内,口腔放射学、磁共振、核医学、图像引导放射治疗、医学图像处理等领域的专家以及学者们向与会者们分享了自己团队在所在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三 第一日分会场部分报告截图

大会第二天上午的主会场,来自北京医院、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上海交通大学、芝加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七名研究人员围绕着大会主分题享了关于大型医疗设备、分子影像实现精准医疗、4D-MRI对于放射治疗病灶追踪、定量光谱计算机断层成像等的最新的研究成果。

图四 第二日主会场部分报告截图

而在第二日下午的五个分会场(Digital·X-ray·Imaging·System、Magnetic·Resonance·Imaging、Nuclear·Medicine·Imagine、Radiation·Therapies、Ultrasound·medicine·and·Engineering)内,数字x射线成像系统、磁共振、核医学、图像引导放射治疗、超声医学等领域的专家以及研究员们继续分享相关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换了理解与看法。

图五 第二日分会场部分报告截图

14日下午17点,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上,王潇潇副研究员宣布王嘉琦、吴朝等十六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然后,由邱学军教授致辞,祝贺本次大会圆满完成。

本次大会吸引了大量技术人员参与,全球多所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博士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和学习,来自全球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多个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同的思想火花在大会中相互碰撞交融。本次年会为全球医学影像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促进了全球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了对医学影像的研究和思考。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