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6日
我校召开2021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大会

11月15日,我校2021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国际楼307报告厅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国际学院副院长Nikolaos Freris,各学院、国家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的留学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瞿昆首先对2021年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进行了总结。2021年我校留学生申请总人数12646人,连续四年超过10000人,申请国籍增加至132个,创历年新高。秉持着“质量优先、兼顾规模”的工作方针,2021年我校组织了留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线上),12个学院、国家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从专业考核、数学测评、综合能力测评等方面分学科进行了命题,累计考试科目共17门。此外,国际学院协助各学院、国家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组织了统一的院级留学生招生面试工作。经国际学院材料审核和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初步筛选,有650余名申请人参加了面试,286人通过了院招生委员会组织的面试;在学校终评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最终录取264人,录取比例为2.08%。

会议对2021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了表彰,鼓励各学院更加重视生源结构的优化、生源质量的提高、宣传手段的创新、面试环节的把控等方面工作。管理学院荣获团队特等奖。荣获团队一等奖的单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学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荣获团队二等奖的单位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 能源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荣获团队三等奖。

会上,招生工作优秀代表团队进行了经验分享。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王熹徽分享了管理学院的招生经验。管理学院申请人数众多,送审数量达781份,为提高筛选效率,学院针对国际学生制定了明确的招生流程及招生标准,通过审核、初试、面试进行层层筛选。此外,管理学院积极引进外籍教师加入留学生面试导师队伍,专门组建中国学生志愿者团队协助学院进行网络面试。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留学生招生工作小组组长宋礼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他指出交叉学科较多的单位,除对报考本单位专业的学生进行筛选外,还可以对相关学科申请人进行筛选。导师匹配环节要进一步提高效率,以确保通过面试的优秀学生顺利录取到校。

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留学生招生工作小组组长徐国宝在线上对应化所的招生及培养经验进行了分享,并从招生宣传、面试筛选、日常培养和就业及毕业后的长期合作等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

2022年留学生申请已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放开,国际学院将与各学院、国家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留学生的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国际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