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5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科协举办“低温等离子体医学和低温等离子体与生物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学术沙龙

2021年11月1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低温等离子体医学和低温等离子体与生物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安徽省老科协、中国科大老科协会长鹿明,中国科大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处长刘艳,副处长兼老科协秘书长张静,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等17所高校、研究所等离子体研究方向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合肥市代表到现场集中开会,合肥市外及省外专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沙龙由中国科大老科协理事马明义老师主持。

张静首先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对这次学术沙龙在学校召开、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本次沙龙活动的组织筹备情况,祝会议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吴征威研究员作题为《等离子体在医学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炎症、肿瘤治疗、耐药病原菌防控、新冠防控、中药减毒增效、果蔬保鲜、制备多功能材料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并提出了聚焦等离子体科技,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厚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齐备的科研设施,与现有大科学装置深度融合,构建多类型、多参数、多尺度和多维度的科研单元,开展科技创新,发展等离子体应用技术,积聚本领域科技、信息与人才等要素,建设国际一流的交叉前沿研究平台的发展目标。报告最后,吴征威展望了等离子体技术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以新科技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提高生活品质”的希冀。

华中科技大学卢新培教授围绕《等离子体医学中的几个核心科学问题》展开科学汇报。他从等离子体的穿透深度、等离子体剂量的科学定义及等离子体活性成分的定量测量三个方面介绍了等离子体医学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卢新培团队首次提出用等效总氧化势ETOP定义等离子体剂量,对其他等离子体的应用存在重要参考价值。等离子体医学是利用等离子体产生的化学/物理活性成分来达到治疗等目的,因此活性成分的定量测量/诊断是实现各种应用优化的前提和基础。报告最后,卢新培盘点了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真空紫外光谱等仪器的各类诊断平台,能够对活性成分的浓度/强度进行定量精准测量。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杨春俊主任医师以《临床低温等离子体医学学科体系的形成》为题,详细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医学概念原理及应用领域。他提出低温等离子体装置在医学领域具有杀灭病原微生物、促进创面愈合、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调节局部微环境等功能,并对等离子体技术作用于细菌、创面和肿瘤的机制进行了深刻阐述。同时,低温等离子体在皮肤科中也存在广泛应用,对于治疗感染性皮肤病、皮肤肿瘤及皮炎湿疹类疾病具有较好疗效。报告最后,杨春俊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耐药菌灭活和抗肿瘤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并对低温等离子体医学的机遇与挑战做出展望。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等离子体药学、等离子体医学应用以及中央空调等离子体空气消杀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山东大学张远涛教授提出通过等离子体活化油脂等大分子液体物质,可以有效的将需即时产生、即时使用的等离子体活性粒子转化为种类多、存储周期长的活性基团,从而为等离子药学的发展提供可能。重庆大学熊青研究员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癌细胞凋亡(肿瘤治疗)方面的医学应用,对于等离子体的作用机理及路径进行了深刻阐释。清华大学罗海云教授介绍了均匀放电等离子体的机理研究和用于空气消毒的应用前景,提出病原体快速检测与空气消杀相结合的“查杀一体化”技术。讨论环节中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各抒己见,他们根据过去的科研经历和认知,提出许多问题和想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安徽省老科协、中国科大老科协会长鹿明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中科院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鹿明表示,老科协组织学术沙龙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及思想交流的平台,大家通过学术沙龙讨论并了解新的科技进展与科学热点,对前沿科技和现实科研起到了普及和传播的作用。通过今天的报告,我们欣喜得发现等离子体技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在生物、医学、药学、物理化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近年来等离子体医学的发展更是非常迅速,为医学上治疗某些疾病带来了新思想、新方法与新技术,甚至为治疗癌症带来了新希望。低温等离子体医学在安全、靶向、经济等方面存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今天的探讨交流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交流的平台,她希望科技工作者们能够通力合作,使低温等离子体技术能够有新的突破。

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学术沙龙进行得紧凑有序,达到了学术交流、理念分享和成果普及的目的。今后中国科大老科协会继续搭建平台,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特长,为社会的科学普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