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3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验安全先行 防范警钟长鸣——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实验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1月5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了“实验安全先行、防范警钟长鸣”实验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钱敏主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叶回春列席支部大会。

活动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为安全警示教育主题党课。钱敏首先列举了近来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典型案例出发,讲解了几种实验室事故类型及其诱因,随后针对各事故特点,介绍了防护办法和急救知识,增强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活动后半部分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实践。全体党员分为两组,由支委蒋绍军、李瑞分别带队,对力二楼、力三楼、力五楼、科技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一方面,党员同志相互协作,寻找实验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设施,并提出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对于实验室中危险设施的一些好的处理方法进行记录并在实验室间进行倡导。最后将整理排查结果的记录和照片汇总整理成工作文档,发送给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督促整改。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多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处理方法,树立了“安全第一”的防范意识,也帮助各实验室改进安全设施。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积极践行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