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安徽大学李明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11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第二次集体备课会,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应邀作题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报告会。

李明以“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为主题,介绍课程设计思路、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过程组织等,并根据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李明指出,本课程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重要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准确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讲解本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考核方式和组织保障等相关要求,帮助大家熟悉该课程的设计思路。

关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创新问题,李明指出,本课程普遍面临需确保教学全覆盖、四年不断线、教学内容弹性大、动态性强和思政课教师数量难以满足需求等实际问题,认为需要从传统的完全面授转向混合式学习,并从“线上自学、线下讨论和课后作业”三个方面详细讲解混合式教学的运行逻辑与育人实效。

接着,李明以大量详实图文材料展示了马院教师、课程助教和学生学习三方面的教学实践,并简要讲解了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内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建议。随后,与会教师就课程教学形式等问题与李明深入讨论。

报告结束后,教研室布置近期工作。陈海超老师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分为时政专题讲座、理想信念教育、学生思政教育、国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块,方便任课教师选授教学内容。接着,再次提醒教研室老师抓紧填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库信息和近期培训工作安排。

汤俪瑾副院长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求,详细讲解关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目前“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安排,并针对各位老师的实际问题提出教学方案建议。

学生工作部(处)长、“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大力支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通过培训和实际观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保证该课程高质量开设。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在共商共建中推动教研室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最后与会教师就近期教学和培训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