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2日
我校被授予一定的外事及因公赴港澳审批权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学校积极申请,2020年11月,我校被国务院授予一定的因公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今年8月,我校被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授予一定的因公赴港澳审批权。至此,我校成为首家获得一定的外事及因公赴港澳审批权的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

授予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是国家为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优化外事管理程序,提升外事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根据来函规定,我校被授予“自行审批除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外的本校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和邀请外国相应人员来华事项的权限”及“自行审批除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外的本校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因公临时赴港澳事项”。因公临时赴台审批事项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外事审批作为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为了全面落实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做好审批权下放承接工作,学校于2020年4月成立了外事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学校相关部门在外事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审批权下放后的管理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完成印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公证照管理办法》;

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建立了出国(境)协同审批体系,提升审批效率,批件申请批复时间较以往减少了一半;为了切实减轻科研人员因公出国申请负担,学校建立了新一代外事管理服务系统,将大量线下手续转移到了线上办理,将原来出国(境)需填报的三个系统转为“一网通办”;为了让教职工在校园内就可以进行“一站式”因公证照与签证/签注申请,学校还与安徽省外事服务中心合作,在国际楼设立了安徽省外事服务中心科大办事处;为了加强因公证照管理,学校通过购置智能证照柜,搭建证照管理系统,对于全校因公证照实现了实时在线监管。此外,学校还在国际楼设立签证服务中心及行前教育室,切实保障我校教职工顺畅、安全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新一代外事管理服务系统首页

安徽省外事服务中心科大办事处

智能证照柜

行前教育室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指示要求,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实际需求,积极做好做好外事管理工作,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办公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