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0日
我校《月是故乡明》微电影荣获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最佳微电影”奖

11月7日至8日,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优展映典礼在安徽省六安市举行。由新华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出品的微电影《月是故乡明》荣获“最佳微电影”奖。

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且以“中国红”为特色的微电影盛事。历届微电影作品中,诞生了一批“小视频大阅军”“小电影大制作”“小故事大情怀”的红色精品力作。

本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电影局、六安市人民政府和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主办,以“百年风华,光影有你”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 20 多个省份报送作品共计2886部。其中征集主竞赛单元作品 530 部,线上视频平台作品 2356 部,线上话题播放量超 8 亿人次。

本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共有十部作品获得“最佳微电影”奖。我校获奖作品《月是故乡明》微电影讲述了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先生海外求学、回国执教、科教报国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家国情怀。

钱临照先生是中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和晶体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970年,中国科大搬迁至合肥,钱临照随校南迁,长期在中国科大从事教育、行政工作,为中国科技史、物理学史以及中国科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月是故乡明》微电影是我校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的第二部,另外两部分别是纪念郭永怀先生的《永怀初心》和纪念严济慈先生的《科学之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的拍摄与放映活动是我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师生的好评与认可,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师生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进,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奖项。

相关链接:

微电影高清合集链接:http://news.ustc.edu.cn/info/1014/75786.htm

【新华网】《永怀初心》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http://www.ah.xinhuanet.com/2020-11/07/c_1126710565.htm

《永怀初心》微电影荣获第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一等奖: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6601.htm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