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0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开展系列政策宣贯活动

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国家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树立高校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并通过产权激励着力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模式。为了便于全校师生了解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全面协调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开展了系列政策宣贯活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梳理编印政策法规,宣贯成果转化政策

为了帮助我校师生了解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梳理了相关政策法规,从“国家及相关部委政策法规、中国科学院政策规章、安徽省政策法规以及学校规章制度”四个方面编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选编》,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通过学院(或重点科研机构)向科研人员下发,进行政策宣贯。

(二)编制出台服务手册,宣贯成果转化流程

为了进一步方便师生快速了解科技成果转化基本常识以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流程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编制出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手册》,该服务手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对科研人员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方式选择、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介绍,并通过清晰直观的流程图展示了校内科技成果转化申请审批流程等。服务手册电子版已上传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校园网站,方便师生下载查阅;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通过学院(或重点科研机构)向科研人员下发,进行政策宣贯。

(三)梳理科技成果,方便推介推广

为了促进学校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整理了近年授权专利,编制形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果选编——2017年授权专利简介》等4本成果汇编,并积极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技术转移平台、企业等进行学校科技成果推介推广。

(四)开展赋权试点改革宣贯,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10月,科技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批“首批赋权试点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方案》,并由校长工作会议及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向全校印发。为更好推动赋权试点工作,切实把握改革进展情况,为师生赋权试点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系列推进工作。

加强政策宣贯引导,组织召开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工作项目推进会,对学校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方案进行宣贯,针对科研人员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邀请了相关律师及资产评估师,现场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推进学校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化体系。

打通项目实施堵点,组织拟进行赋权及作价入股的团队代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讨会,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实施路径。

集聚创新要素赋能,推动赋权试点项目在地方落地实施,多渠道多模式的对外宣传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及项目,组织项目代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资金、激励机制以及人才生活配套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切实保证赋权试点项目稳步实施。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政策宣贯活动,促进了全校师生了解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将继续努力,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认真扎实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