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08日
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在线做题为《科学论文的使用数据计量与科技活动分析》的专题报告。讲座由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来自我校人文学院及其他高校师生140多人在线聆听了本次报告。

随着文献出版的变革和数字足迹的保存,王贤文教授较早地捕捉到科技论文使用数据的价值,并对此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科学活动分析的研究。王贤文教授从科学计量学的理论基础和使用数据的概念出发,分享了基于下载时间探索科研人员工作现状、根据下载地域测度全球研发活动强度的地区分布、考察科研论文关注度与科研活动要素的关系和同行评审影响因素等有趣的研究,启示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重新验证经典的科学计量学、科学社会学理论,以此推动科学学、科学技术学等相关研究的新发展。

王贤文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对科学计量学的极大兴趣与思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报告中提到的使用数据采集与挖掘等问题与王贤文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利用生动具有启发性的研究案例为线上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为师生们在大数据时代探索科学技术与社会问题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与视角。

王贤文,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WISE实验室常务副主任、Journal of Informetrics期刊编委、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 and Analytics期刊副主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论文3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前1%论文、ESI热门论文等。研究成果被Nature两次推介,并被德国广播电台、法兰克福汇报、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等专文报道。


(科技哲学系)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