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09日
少年班学院开展“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使命担当,争做时代新人,少年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系列学习活动,在少年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的种子,涵养浓厚的家国情怀。

科学之光耀中华,青年学子勇担当。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新生班主任认真组织全体新生观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合集,从《永怀初心》《科学之光》《月是故乡明》到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科教报国使命——中国科大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同学们深刻感悟一代代科学家们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家国情怀和爱国荣校的初心使命,当看到郭永怀先生为了保护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在飞机发生事故时和警卫员紧紧拥抱在一起时,深受震撼,流下感动的泪水。

观影结束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或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佩之情,或表明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国家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或分享爱国、奋斗精神的新时代彰显,或结合学习生活和当下时事热点抒发对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感、自豪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少年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追求卓越,科教报国,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学院团委组织党员、优秀团员代表在钱临照先生雕像前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重温入团誓词,引导优秀团员青年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同学们依次向钱临照先生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和敬意,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精神洗礼。此外,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百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用一生奉献践行入党誓词,用毕生信念书写中国科技事业的情怀。

矢志报国强信仰,红专并进启新程。老一辈科学家的赤子之心如炬火般长明于每一代青年的心中,激励着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各班级纷纷结合科学家精神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和七一讲话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深入溯源了历久弥新的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赓续信仰所取得的成就,更加坚定信心,表示要在在以后的学习中用努力与汗水,投身科技事业,自信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的铿锵誓言。

在理论学习之余,各班级充分用好校内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特展、“两弹一星”纪念展等,实地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创业之艰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老一辈科学家坚定的信仰、无畏的信念、优良的学风、艰苦朴素的作风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位师生,通过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广大青年师生震撼于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立志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牢记谆谆嘱托,传承科大精神,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为国家做贡献。


(少年班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