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01日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9月28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讲授专题党课。工程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院团委书记、学生会和研究生会骨干,受表彰的师生,科研骨干和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表彰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宣读了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校党委党委、副校长罗喜胜、执行院长吴恒安、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分别为获得表彰的师生和组织颁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周翔在发言中感谢院系领导和老师们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支委们共同的努力与相互支持,感谢支部全体党员的理解与信任。他分享了支部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支部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所取得的一些经验,表示要不断更新和明确工作思路,改革和创新工作方法,力争把新时期校园党务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特色。

表彰大会之后,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结合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心得体会,以《研读经典、明理增信》为题,从学习《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得到的心得体会,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

罗喜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些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强调了“读原著、悟原理”的重要性。他首先分享了关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学习心得,从异化劳动的四重规定性、异化劳动与私有财产的关系等方面介绍了异化劳动理论,从“共产主义”概念、对粗鄙的共产主义的批判以及马克思的共产主义观三方面全面介绍了共产主义理论。在介绍《德意志意识形态》时,罗喜胜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思考,以人类社会历史规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主线,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理论体系,正面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重大问题,强调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出发点是现实的人,充分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说是一个整体,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中国能够成功,与中国深厚的文化和中国人民集体主义观念密不可分,因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充分认识共产主义的现实性,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

刘明侯在总结发言中感谢罗喜胜副校长为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固本强基”的生动党课,希望党员同志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实际行动去“读原著、悟原理”,认真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我党指导思想的源头,深入领会其实质内涵,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他还对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传承科学家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做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继续加强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