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30日
大数据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接续光荣传统,大数据学院党总支统筹部署,自今年7月份以来,开展了学习、宣讲、征文、分享、参观等一系列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活动。

统筹部署

7月1日,学院召开总支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方案》,会上讨论学院党总支将根据学院特色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初步讨论了几项工作。7月15日,学院党总支下发了《关于开展大数据学院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

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7月至9月期间,全院三个党支部纷纷开展学习南仁东、王逸平先进事迹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南仁东、王逸平等杰出科学家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事迹。

7月2日,高新区学生党支部在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王逸平,南仁东先生的事迹。8月29日,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在线集体观看了《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等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8月30日,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南仁东先生的生平事迹。

9月研究生新生入学以来,各班团支部也纷纷结合学习老科学家精神,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表示,微视频虽短,但却展现了一位位科学家科教报国的光荣一生,带给大家极大的震撼。

讲党课

8月3日,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陈恩红老师在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分享了华罗庚的事迹。他追忆了华罗庚先生求学任教、归国报效祖国以及与中国科大的故事。1950年,华罗庚先生毅然回国后写了一封致中国留美全体学生的公开信,秉笔直陈归国心声:“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当时这封信不仅在当年的留美学生中产生了极大反响,更激励了其后一代又一代海外莘莘学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1963年至1979年,华罗庚先生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表示“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小时就为党工作一小时。对党、对人民、对祖国起些微薄的作用。”陈恩红表示这位人民的科学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时至今日,他仍是在座每位党员的学习榜样。

8月30日,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副院长何向南老师在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详细解读了对老科学精神的理解,他指出老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表示作为科大师生,我们要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向钱学森,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看齐,一边坚持理论与实践、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探求真理的价值追求,一边传承先人们的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

自主学习

党总支还鼓励各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或书籍等渠道学习老科学家事迹,并进行转发分享,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老科学家精神的氛围。

征文分享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同步组织了学习老科学家精神心得体会征文活动,鼓励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对标对表,通过学习内省提升科教报国、矢志奋斗的精神动力。截止9月,全院共有53名同学撰写了心得。

随后,各党支部纷纷邀请同学们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分享学习感悟。硕士生成展良同学表示,“从王逸平研究员身上,我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心为国为民,对抗着巨大的病痛,把生命献给事业的赤诚之心;还看到了那些同为科研人,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牺牲的身影……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刚刚离开我们的袁隆平院士,眼角微微有些湿润……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现在,轮到我们接过前人的火炬,为祖国照亮新的天地!”

博士生王超群同学表示,“我们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这个国际前沿领域努力奋斗、积极探索,让祖国的人工智能在国际上领先。不在论文中灌水,而是勇敢地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事关祖国与人民根本利益的核心问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实地参观

大数据学院的新生班集体在这个9月也纷纷走进校史馆和老科学家展馆参观学习。展馆内陈列了严济慈、钱学森等人的相关展品,同学们深刻了解了这些中国科大历史上的杰出人物的生平故事。同学们还参观了过去的一些书籍、实验器材和模型,透过这些展品,体会到了老科学家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实验精神。

大数据学院将继续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老科学家精神的学习贯穿到学生思政教育的始终,激励同学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强本领、增才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