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30日
“永怀初心,薪火传承”——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级2班团支部科大精神专题学习及爱国荣校 主题教育活动

为响应校团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号召,以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回顾科大在党关怀下的发展历史,引导各位同学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荣校之情转化为科教报国之志为目的。我们先研院2020级2班于2021年4月2日在东校区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塑像前进行了本次“永怀初心,传承校风”科大精神专题学习及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学习郭永怀先生事迹,观看短篇《永怀初心》,体悟“永怀初心,科教报国”的科大精神。第二部分为在郭永怀先生塑像前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作为我班同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总动员。

下午4点,天上下起了小雨,同学们分别佩戴着党徽和团徽,带着花束来到集合地点。活动开始后,同学们纷纷收起雨伞,摘下帽子,有序走到郭永怀和杨承宗先生塑像前,并展开党旗与团旗。现场庄重而沉寂,细雨中有同学们爱国荣校的炽热内心。

首先由朱健和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的伟大事迹。在介绍完二位先生的生平事迹后,引用钱学森先生对郭永怀先生的评价:“作为我们国家的一名科学技术工作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的感谢就是一生最好的评价!”向大家证明了作为我们科大精神的代表,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郭永怀先生用一生践行了“永怀初心,科教报国”的科大精神,用生命谱写了“爱在天际”的动人篇章。

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杨承宗先生“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还有就是在中国科大办了一个专业。”这种默默奉献,虚怀若谷的君子风范。包信和校长曾经讲到:“杨承宗先生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风骨。

先研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德涵同学,先研院2班团支部书记朱珊珊同学,分别在党旗和团旗前带领党员和团员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词在红旗前更显激昂,在先烈的塑像前更显真挚。

宣誓完毕后,分别向二位先生的塑像敬献花束,并向塑像三鞠躬。

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一代代中国科大人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的“科大精神”的起源和传承。

经过本次学习,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对科大精神产生自己的理解和共鸣。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科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永怀报国初心。增强同学们始终跟党走,始终为人民的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同时结合我们先研院的创新特色,领悟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树立传承科大校风,践行爱国荣校的使命感。


(先研院2020级2班团支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