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30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为全体新生作开学第一课

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赓续科大红色基因,2021年9月10日下午,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在第五教学楼5102教室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题为《“两弹一星”精神与中国科大》的开学第一课。

丁望斌通过回顾“两弹一星”成功研制的历史脉络,向同学们详细阐明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围绕这六个方面,他讲述了朱光亚、彭桓武、杨承宗、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颂扬了为新中国国防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无数英雄,高度评价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认识“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丁望斌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两弹一星”与中国科大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他指出,两弹一星”是创办科大的动因,抓尖端的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服务是创办科大的任务,爱国精神是一脉相承!“两弹一星”精神就是中国科大的本色!他强调,中国科大是因国家需要而创建,同学们要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要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在学习科研中勇于攻关创新,永葆科大本色。

丁望斌围绕中国科大的时代责任,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嘱托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引导同学们深入体会科大学子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最后,丁望斌向同学们发出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号召,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