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9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第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9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第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东区物质科学楼召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及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代表齐聚中国科大,我校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王秋旺教授主持。

周丛照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处在育人工作的最前端,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源头。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既是实现高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需要。他表示,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期盼各校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共同探讨中国顶尖大学的选才育人方略,共同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娄玉新主任应邀介绍了“爱国·奋斗”科创活动及联合实验室工作方案。她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大中学校人才培养衔接,引导中学生树立兴趣导向、培育专业所长、形成学业生涯规划,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阶段衔接,积极发挥高校在培养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的协同效应。会议就创新人才培养高校合作、高校联动方面进行了积极讨论。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秘书长王秋旺介绍了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组织结构调整及换届方案、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对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的工作职责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梳理。他向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研究分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他指出,招生考试研究分会要坚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组织结构,明确细化职责分工,不断提升组织运行效率。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强基计划招生考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成立于2017年,凝聚了全国重点高校和招生考试专家,旨在深入研究考试招生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障碍,奉献群体智慧,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推动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不断完善。自成立以来,研究分会对新高考改革进行了多次有益的探讨,为新高考改革乃至整个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中学之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招生就业处)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