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7日
【我为师生办实事】图书馆为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图书馆作为传递知识信息的重要场所,肩负着服务科大莘莘学子“不负青春,砥砺前行”的重要使命。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要求,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为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信息素养迎新培训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并高效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与服务。

本科生:新生专栏+入馆参观,线上线下玩转图书馆

图书馆在暑假期间完成了主页“新生专栏”的常态化更新,专栏包含“蜗壳里的图书馆”原创视频、读者指南、入馆自测、培训课件和预约参观等10个模块,模块内容环环相扣。

为了帮助本科新生尽快了解并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图书馆针对全校2021级1900余名本科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服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自主学习阶段,新生通过完成“蜗壳里的图书馆”原创视频学习和入馆自测,初步了解图书馆基本概况和服务内容。第二阶段是实地参观,新生由班主任带领重点参观了东区图书馆的教学学习中心、社科图书借阅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阅览室,西区图书馆的中文书库、未来学习中心和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各部门与各个院系的新生班主任老师通力合作,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帮助新生系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图书借阅以及学习空间预约等与学习息息相关的服务功能。

为深入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应物理学院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何燕为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作入馆教育主题报告,围绕常见的问题介绍了图书馆的整体资源与服务情况,帮助大家“学在图书馆、用好图书馆”。

研究生及留学生:量身打造院系专属培训,助力玩转科研

学术研究是实现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创新支撑,图书馆则是培养学术中坚力量的坚实后盾。为了提高科大新学术人的信息素养,帮助他们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培训会,校研究生院、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各院系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系列培训会紧紧围绕不同院系研究生及留学生的学科特点和信息需求而展开。培训形式上,采取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方式,重视数据库的实际应用和学生的亲身参与。除了将培训会嵌入学院或班级入学教育的环节外,图书馆还贴心地将培训时间与上课时间错开,以保证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培训中来。截至九月底,培训会已覆盖全校17个院系共计3000余名研究生及留学生,取得了显著效果。

高新区图书馆目前配合高新园区建设和验收进度,正在陆续进行设施设备的安装和准备工作,拟尽快开放给读者使用。9月16日下午“青年之声”畅谈会高新园区专场,图书馆高新区工作部主任樊亚芳介绍了高新区图书馆现有建设情况,就各楼层区域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

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学校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图书馆深入调研读者信息需求,不断挖掘新的服务点,完善细化服务内容,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全覆盖,线上和线下交互开展的新生入馆教育体系。未来,图书馆将进一步践行服务育人初心,脚踏实地为师生办实事,努力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书馆)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