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7日
“理工文管,同兴传播”——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二十载风雨兼程,二十载光阴画卷,科技传播系硕果累累。2021年9月25日上午8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高峰论坛主论坛在东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与科技传播系系友、在校师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还通过在线方式全程直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舒歌群书记和包信和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传播系海内外系友表示亲切问候,对关心、支持科技传播系发展的各位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科技传播系是学校第一个文科系,怀着融合科技做人文的初心,20年来在多个领域形成专业特色,沿着文理工兼通的育人思路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传播领域的优秀人才,在连接科学与大众的层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科技传播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保持初心,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交叉型科技传播人才,更积极地融入国家科学传播平台和体系,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科大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表示,中国科大是第一个系统性、体制性创办科技传播专业的高校,并以做学问的方法来定位科技传播系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如何让科技与社会、科技与人文互动。随后组建的科技传播系为中国的科普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包括参与公民科学素质的调查和分析,为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组织(PCST)提供了资源建设等。她期待科技传播系能够培育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科大特点”的人才及成果。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和在线视频致辞。他强调,任何一所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都离不开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结合,科技传播系的建立是中国科大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步。他祝愿中国科大依托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卓越成就,在科技传播领域的先发优势和20年的深厚积累,在特色人文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坚守科技向善的原则,继续保持鲜明的特色,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为提升国民科学素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做出中国科大独特的贡献。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中国科大人文与社科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科技传播系首任系主任汤书昆、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系友代表徐雁龙和在校学生代表王懂分别为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20周年庆送上诚挚的祝福。

会上,致敬老教师和递交旗帜环节新颖独特,也饱含寓意,飘扬的旗帜代表着科技传播系的精神将代代相传,永远传承。

捐赠仪式上,果壳网CEO嵇晓华向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现任上海楷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的系友汪昊捐出50万元签署了捐赠协议,华光影像的CEO董震为本次活动捐赠了KN95口罩。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主持了捐赠仪式和后续的综合仪式。

综合仪式上,科技传播系副主任黄雯老师为实践导师代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朱明辉、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张明伟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刘萱颁发了证书。

巨量引擎创新业务负责人曹磊在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结业仪式出席并发言。随后,科技传播系与北京果壳、上海企树、安达创展、合肥城市云、安徽众人数字等企业共同举行研究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与合肥磐石科技共同签署了科普策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与安徽省科技馆、合肥市科技馆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科技传播系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签署了共建新媒体科普智库的协议,并邀请了2011年见证“所系结合”协议签署仪式的领导程东红、鹿明、任福君、汤书昆再一次见证双方的合作协议签署;期间中国科大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教授为数字营销聚创联盟培训的35名科大学生的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代表校方参加了研究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本次主论坛的报告分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周建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山西省科技馆馆长路建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果壳网副总裁孙承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海平、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苏州大学数字传播系教授王国燕等专家学者作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内容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主论坛的报告上午场由科技传播系主任曹则贤教授主持,下午场由执行主任周荣庭主持。

科技传播系副主任袁岚峰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郑念、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周炳红、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宿东君、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华光影像 CEO董震、果壳网CEO嵇晓华就围绕科技传播的新机遇建言献策,为科技传播系未来十年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下午的系友汇报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分论坛等四个分论坛同样异彩纷呈。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场盛大的夜间沉浸式媒体科普展在水上报告厅露台上演,这也是“科大科学之夜”的启幕式。本次论坛的在线直播共吸引了近9万人观看。至此,本次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暨科技传播系建系20周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科技传播系)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