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6日
我校组织召开交叉门类学科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第四次全体会议

9月12日,交叉门类学科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交叉门类学科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组长、 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理学门类学科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组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调研员马玲,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教授(线上),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教授,特邀专家、交叉门类学科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组代表等3 0 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论证组副组长、牵头单位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主持。

包信和院士首先代表牵头单位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成员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交叉门类学科目录修订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专家论证组的各位专家在论证的过程中,始终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去思考和推进工作,能够聚焦关键领域的重大需求,能够遵循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律,团结协作,稳步扎实地推进意见征集、调研论证工作,相关学科评议组和部分高校也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论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变化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国务院学位办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决策咨询参考。

徐维清应邀作指导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在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他要求,交叉学科论证工作一方面,要处理好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的关系,明确学科交叉是逾越学科屏障进行跨界知识生产,而交叉学科是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出现的新兴学科,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交叉学科和传统学科的关系,明确交叉学科与相关传统学科在学科内涵方面的区别和联系。他强调,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对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影响深远,在修订过程中要提高站位,立足服务国家人才培养。交叉领域学科专业目录修订,要前瞻性考虑学科专业的就业前景,努力培养适应国家战略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会上,组长赵沁平院士和副组长包信和院士汇报了申报增列学科的论证情况,详细说明意见征集过程中各申报增列学科的正反两方面意见建议,请与会专家进行研讨。

交流研讨环节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处处长巫世晶,中山大学学位办主任颜晓辉,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等专家论证组成员负责同志或代表先后发言,对目录修订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专家论证组第六组(社科领域)牵头单位具体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康涛,专家论证组第七组(人文领域)牵头单位联系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黄俊平等特邀专家分别发言,围绕所汇报的申报增列学科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大家对目录修订工作产生更深入的思考。

最后,组长赵沁平院士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本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交叉学科目录修订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任务,要坚持人才培养导向,站在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进行调研论证工作。他强调,目录修订工作事关重大,社会广泛关注,在论证过程中要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序推进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他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继续按照严格的态度和要求,按照工作计划,紧密团结协作,努力将交叉学科门类目录修订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就拟建议增列学科进行了投票,相关结果将上报国务院学位办作为决策参考。

学科专业目录是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据,也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今年2月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部署会,会上宣布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组和7个专家论证组,启动部署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交叉领域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为第一组,组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山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牵头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


研究生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