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0日
物理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

9月10日晚,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院长沈保根院士,赵政国院士,执行院长陈宇翱、党委书记陈向军、副院长徐宁、周正威、荣星,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凌锋,各系负责人、2021级全体本科生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迎新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主持迎新会。

陈宇翱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274名本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大是一所拥有家国情怀和光辉历史的学校,每一届科大人都继承和发扬了先辈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同学们作为新科大人,也应该勇担科教报国的使命与责任。他嘱咐同学们面临新的征程、新的挑战,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为自己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科大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善用科大的资源,认认真真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实现全面发展。

徐宁教授从物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设置、研究方向、学术成果、重大科研进展、人才培养、本科课程要求等方面系统性介绍了物理学院科研、教学及学生培养的相关情况。

2020级本科生孙一鸣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更多地了解自己,让兴趣导引自己的成长,而非随波逐流,囿于毫无意义的内卷;更多的战胜自己,让勇气引领崭新的突破,而非裹足不前,放弃来之不易的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今后的四年中探索出一条关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交出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徐子涵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特殊而极富意义的一年,我们进入了中国科大,应向红心向党、科教报国的前辈们学习,勇于担当,做一个不忘初心、胸怀国家的科大人,做一个紧跟时代,开放包容的科大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擎旗奋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赵政国院士作为教师代表讲话。赵院士希望同学们把中国科大当作自己的家,多与同学老师交流,互相支持帮助。他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做到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既要志存高远,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敢于发问和挑战,又要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叮嘱同学们要强健体魄,胸怀开阔,在逆境中学会乐观应对,始终保持坚韧不拔,斗志昂扬。

院长沈保根院士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郭永怀、彭桓武等老一辈科学家怀揣赤子之心毅然回国,投身国家建设,中国科大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校风校训,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倾听时代声音,找准人生方向,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师生交流环节,新生们踊跃提问,提出了“理论物理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等问题,在场老师们都耐心而细致地解答和交流。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本科生迎新会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物理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