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18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辛厚文教授为本科新生作“科大创新精神”报告

9月15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科大创新精神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副校长辛厚文教授与学院本科新生在5201教室进行深入交流。报告会由化学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李群祥教授主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新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学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群祥教授对辛厚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辛厚文教授在学校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

报告上,辛厚文教授讲述了中国科大的起源发展和历史沿革。他说,科大从创办之日起就是一所敢于创新的大学。国家当初创立科大这所学校,是为研制两弹一星培养人才,这就要求科大必须打破中国大学传统的培养方式,开创大学理工结合的新模式。在南迁合肥后,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国家各行各业都需要顶尖人才。针对这种国家需求,科大再次勇于创新,打破人才培养“大锅饭”模式,首创少年班,从全国各地选拔天才少年,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探索出一条个性化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随后,辛厚文教授谈到作为本科新生应如何继承和发扬科大创新精神。辛厚文教授从新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大学如何学习”谈起。他建议,同学们上了大学以后,不能只为了学习知识而学习。未来的科技能够发展,是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过程,要从学习阶段就开始培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新知识的能力,日后方能成为“曹原式”推动科技发展的人才。辛厚文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创新”这一核心,环环相扣,逻辑性强,充分阐述了科大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和对本科新生们的殷切期望。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辛厚文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此次报告会让在场的师生对创新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对未来的学习科研大有裨益。

辛厚文教授于195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58年至1963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磁学研究工作,1963年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化学物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量子化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他长期从事微波铁氧体、爆震物理学、化学激光、量子化学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非线性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辛厚文教授于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爆震物理方面的专门人才。著有《超高频铁氧体》《分子对称性与振动光谱选律》《化学反应选择导论》《大学少年班教育概论》等。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结构研究所所长,非线性化学研究所主任,中国化学学会理事,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物理学报副主编等。为了表达对辛厚文教授为党和国家、为学校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崇高敬意和感谢,同时向他们汇报学校近期工作的新进展,今年“七一”前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与化学学院党员代表共同走访慰问了辛厚文教授,为他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6月21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员代表到辛厚文教授家中进行慰问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