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02日
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责任——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于8月25日在线上开展了“回顾抗美援朝历史,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由支委会汪奔、葛杜安同志共同主持并担任主讲,全体支部党员线上参加活动。

主讲人首先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始末。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志愿支持朝鲜人民反击帝国主义、保家卫国的一场战争,起于鸭绿江,终止于三八线。这场战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最后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宣告结束。抗美援朝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它雄辩的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汪奔总结归纳了抗美援朝战争能取得胜利的5个方面的重要原因:一是视美帝为纸老虎,敢于同他较量;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四是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五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用丰富的史实,声情并茂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期间人民志愿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深入浅出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的核心作用。

分享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对抗美援朝的历史了解得更加全面,对抗美援朝的精神理解得更加透彻,对抗美援朝的意义领悟得更加深刻。支部书记周翔同志对各位党员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号召全体党员让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精神力量,领悟传承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强敌的斗争精神和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他表示,一个觉醒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勇于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加强党史学习,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和人民。

最后,全体党员进行了线上合影。本次活动深化了同志们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理解,进一步帮助大家学习了党史,提高了党性修养。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立大志、勇担时代使命,养品行、忠诚祖国事业,学本领、扛起发展大旗,在实际工作中守正创新、奋勇向前,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应当承担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