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8月27日
中国科大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8月27日,中国科大迎来了2021级本科新生。一批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优秀学子来到中国科大,在这里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首次在新启用的中区体育馆综合馆进行。

体育馆外,一个个志愿者服务台安置在新生报到途中,为新生入学报到做好指引。体育馆内,一条条励志横幅悬挂在体育馆上方,“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勇担时代重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激励着新生们砥砺前行,学好文武艺,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27日上午,在校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罗喜胜、傅尧、黄素芳等前往中区体育馆、中区学生宿舍、中区北门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慰问参加迎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新生报到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开学顺利有序进行。

校领导在院系报到点,仔细询问新生报到、开学安排等情况;在中区学生宿舍,考察了学生住宿情况,并鼓励新生认真学习、全面发展,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中区北门,详细了解新生进校流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减少人员聚集,学校提前组织安排了多项严密措施,保障新生报到安全有序进行。新生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校门口凭入学通知书,通过核验大数据行程码、健康码,经测温合格后才能入校。为做到错峰分流,学校进一步优化报到流程,新生可在学校迎新网站上提前完成大部分报到流程,简化现场报到程序。新闻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综合馆内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新生报到情况,精确显示馆内人数,以防人员聚集。

体育馆中央,醒目地安置着“绿色通道”和“财务缴费”通道,为学生现场办理助学贷款和缴费手续。为保障新生顺利入学,中国科大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设立了“绿色通道”。新生可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经录取院系现场审核,办理入学手续并缓缴部分或全部学费、住宿费。

为做好科学防疫迎开学,学校多部门联动,采取各项措施,既保障校园安全、又实现人性化管理:新生入校后,可先到宿舍放置行李,再到体育馆报到;学校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并在校门口设置平板车,帮助新生拖运行李,为新生报到入学做好服务;保卫处在校内设置了引导标识,并在学校各主要路口设立引导人员;中区体育馆外,新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


此外,书院为全体本科新生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各院系和相关部门也为新生准备了个性化的资料和礼品;饮食服务集团在报到处入口提供免费枸杞菊花饮、冰镇酸梅汤;校医院为新生准备了防疫包,配备了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等基本防疫物资;校团委和校学生会为新生精心挑选了四本书,每位新生可随机领取一本,并可参加后续的新生“悦读”计划活动。

配合防疫要求,新生家长没法陪同进入学校,学校特别与新华网、新浪微博合作,对新生开学报到进行直播,让家长能了解孩子现场报到情况,以及校园内学习、生活场景。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迎新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和党政办公室牵头召开多次协调会和动员会,对迎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落实。根据学校安排,各班级于27日当天举行线上家长会,28日举行新生入学考试。之后,学校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新生体检等一系列活动。从8月30日起,新生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9月1日,学校将举行开学典礼。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