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8月03日
合肥光源2021年用户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7月27日至29日,2021年合肥光源用户学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广西大学协办。共有来自全国64家单位的302名代表参会。

在开幕式上,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对各位专家和用户代表的参会表示了欢迎。他强调,“用户为先”一直是合肥光源重要的工作理念之一,光源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用户的参与和付出,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会议中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随后,实验室主任助理宋礼教授介绍了合肥光源2020-2021年度的运行开放情况。经过不断提升,合肥光源正处于高水平稳定运行的状态,关键运行指标均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合肥光源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凝练科学目标和研究领域,联合高水平用户,在能源、催化、材料、生物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21年上半年,发表用户论文273篇,其中一区论文209篇,占发表论文总数的76%以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姜政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院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及大连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过去一年的运行开放、用户成果及技术升级与发展的情况。

本次用户会共设有6个大会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高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黄巧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恒星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28日下午,在功能材料、能源与催化、生命与环境3个分会场上,12位特邀报告人及19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所的杰出用户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进行了充分的现场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合肥光源新一届用户专家委员会会议。因疫情及台风等原因,部分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封东来为莅临现场的新一届用户委员会主任丁洪、副主任孙旭辉颁发了聘书。线上、线下的委员们积极发言,对进一步提升合肥光源用户服务能力进行了研讨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合肥光源用户委员会主任丁洪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全面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

此次会议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熟悉与合作,对合肥光源今后的运行开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