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31日
王家坝学生、干部一行访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21年7月25-27日,作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王家坝闸两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党组织共建活动之一,王家坝品学兼优的学生、王家坝村镇干部等一行30人应邀来访,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座谈。

党员科普先锋队的谢治老师首先带领王家坝访学一行参观了同步辐射环大厅和ARPES、软X射线成像等实验线站,为来访者留下了直观的印象。接着,他在3号楼210会议室为来访者做了科普报告,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什么是同步辐射,介绍了国内外现有同步辐射装置,分析了同步辐射的优点,并阐述了同步辐射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学、能源环境、考古、艺术等多学科领域的应用。

实验室党委委员、信息部部长刘功发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座谈会,加速器部副部长徐卫、2020级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刘功发代表实验室党委和实验室欢迎王家坝学生、干部一行的到来。王家坝镇副镇长朱倩介绍了王家坝闸的概况和历次开闸蓄洪的历史。接着,学生们与老师交流探讨,热情高涨。刘功发、徐卫和研究生代表回答了王家坝学生关于如何学习物理、药物性能测试、数据保密等问题。王家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省回答了实验室研究生关于开闸蓄洪时如何组织动员等问题。王家坝学生高歌一曲《王家坝之歌》,表达了服从国家命令,不计较得失代价的决心。刘功发总结指出,王家坝精神与同步辐射精神的共同之处在于大局观、团结协作、牺牲奉献,希望未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将同步辐射精神、王家坝精神发扬光大。

来访期间,王家坝学生、干部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现代艺术中心、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合肥现代科技馆。

王家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翼表示,希望通过访学活动让王家坝人人渴望学习,羡慕学习,崇尚学习。参加本次访学活动的孩子们是先行者,要努力加油,争取攻读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将来走出去了,更要记得回来,把好学风带回王家坝,把好家风传承到未来,未来努力振兴王家坝村。王家坝村驻村干部马亮表示,希望这次访学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的种子,将来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学生代表王宇豪说,参加这次访学活动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丰富的知识。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