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09日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7月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少年班建设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陪同调研。

翁铁慧一行首先来到中校区学生社区,实地调研少年班学生宿舍、青年之家、现代艺术中心以及悦动空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并参观《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览。

随后,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召开座谈会,翁铁慧主持座谈会。校长包信和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卢征天汇报少年班工作发展情况。校领导舒歌群、杨金龙、罗喜胜、傅尧、周丛照,教育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包信和以《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为题,汇报学校情况。包信和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概况、人才培养特色、产出的一大批卓越成果和“科大新医学”的发展情况。包信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希望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学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明确目标、精心谋划、凝聚力量,出台系列举措,努力办出“最好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力求形成一流的学科生态,力争早日将中国科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卢征天简要介绍了少年班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培养路径等,重点介绍了少年班的招生方案、特色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去向,以及在学术界、产业界、商界涌现的杰出校友代表以及时代楷模。

李强表示,当前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但是在选拔和培养中,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中国科大少年班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育人成果,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梳理总结少年班的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核心素质标准,同时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人才选拔机制体制。

徐维清表示,中国科大在国内外享有声誉,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是中国高校里最有“坚守”的高校之一,这种坚守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中国科大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以少年班为实践探索的基础,进一步分析研究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徐维清对学校拔尖人才选拔和培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思考。

翁铁慧对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中国科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她指出,少年班是中国科大的“金字招牌”,希望学校充分总结少年班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的优秀经验,拓宽人才选拔思路,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充分发挥少年班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的作用。她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在政策供给、经验推广等方面拿出举措,关心支持中国科大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