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08日
我校《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举行编委会成立大会

2021年7月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管、中国科大主办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学术期刊编委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会议由编委会主任郭传杰研究员主持,并采用线上与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首先致辞。周德进强调了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科学院既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也是科学传播工作的国家队。中国科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各项科学传播工作;他指出,科学传播局对创办《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学术期刊高度重视,对中国科大承办该期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高起点和高质量的发展。

周德进局长致辞

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期刊中心主任黄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等领导对发展特色文科高度关注,科技史、科技传播、科技哲学、艺术与科学等学科力量不断壮大,《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肩负国家使命、社会责任,有望不断拓宽视野,夯实基础,做大格局。黄方强调,作为期刊中心的新成员,《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将会获得资金、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并祝愿该刊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学术期刊。

黄方主任致辞

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主编周忠和院士认为,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这两件事在中国非常重要,并结合自身既往担任主编、做科普工作的经验,希望期刊的定位要体现科学共同体的成果,要为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服务。他希望编委会委员坚持学术期刊支撑跨学科发展,多出精品,在国际上体现中国话语;坚持学术期刊要服务学术创新;坚持学术期刊培育学术新人,要重视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努力把期刊建设成为多学科学术创新人才的培育园地和汇聚学术大家的高端学术平台。

周忠和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常务副主编周荣庭教授回顾了创办刊物的缘起和可行性,介绍了前期的调研工作和筹备过程,阐明了办刊宗旨和工作任务。

周荣庭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编委会副主任汤书昆教授宣布了首届《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编委会32位委员的名单(见附表)。在工作人员宣读了编委会章程及期刊五年发展规划之后,编委会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就本刊名称、宗旨及其定位、稿源和稿件评审方式、专题设计和栏目设计、刊物特色、品牌建设以及传播推广等一系列问题建言献策。

汤书昆教授发言

在会议总结阶段,编委会主任郭传杰对各位编委会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由衷感谢,鼓励期刊发展立足于中国在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用科学规范的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我国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郭传杰研究员总结发言

编委会合影留念

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编委会委员名录(人员先后顺序按照姓氏音序排列)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