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05日
地空学院空物研一支部开展“学党史 强党性 做红专并进的科大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6月28日晚上7点,地空学院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教学行政楼702A706会议室召开了6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即“学党史 强党性 做红专并进的科大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二)。会议由支部书记钟志辉主持,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支部党员参与活动。

支部书记钟志辉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与高等教育有关发表的文章和重要讲话,先后观看学习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以及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

围绕学习视频,钟志辉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包含了人文美术体育教育、一流大学建设、对青年人的期望和对教师的要求。他还指出,总书记提到的“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一思想是毛泽东同志曾说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继承和弘扬。钟志辉说,我们青年人要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要不断攀登知识高峰,并在这个过程中追求卓越,同时要锤炼品德,加强道德修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随后,本次主题党日的活动正式开展。马玖琦、孔震宇两位支委先后作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两个报告。

马玖琦首先从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出发,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接着她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体面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核心思想”“学习党史学什么”和“怎样学好党史”四个方面对这本书进行了总体介绍,使大家对这本书有了初步的印象;紧接着,她对本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四篇文章作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让大家对这本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她介绍了“一百堂党史课”系列视频,希望大家结合视频中的党史故事去“学党史、悟思想”。

孔震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以下简称书名为《问答》)主要分为总体介绍和第一板块导读两个部分。他首先总体介绍了《问答》的总体情况:一共7个板块,100个问答;接着,他就第一版块“思想之旗领航向”作了导读。他挑选了《理论体系创立的时代背景——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理论的实践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以及《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四个典型的问答作了介绍。这四个问答使得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充分全面的认识。他的介绍生动详实、图文声并茂,赢得了在场同志们的阵阵掌声。

两位支委汇报完毕后,钟志辉谈了自己听了两个报告的心得体会,接着简单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党史的论述摘编》。他还指出,经过本次主题党日和上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四本指定学习用书都已作了初步的导读介绍,希望各位同志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要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活动的最后,钟志辉还向大家介绍了7月1日共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的初步安排。


(地空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