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03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工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1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前往校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分为“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两大版块,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11位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爱国精神、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纪念展陈列了收集的上百件“两弹一星”相关的展品、纪念品,以及参与此项重大事件中杰出科学家的简介。通过这些实物和简介,展现了当时科研环境的艰难、物质条件的困苦,但也是在物质技术条件都十分薄弱的基础上,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怀着对党、国家和人民强烈的热爱之情,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人类科技史和文明史上的壮举,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科教报国一甲子,南迁合肥五十年——中国科大在合肥50周年建设成就展”中,按照时间顺序,紧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科教报国”主题,积极展示中国科大南迁合肥50年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以及校地合作的丰硕成果。1958年,中国科大在北京创立。1970年,中国科大从北京辗转来到合肥,在筚路蓝缕中二次创业,开启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新征程。50年来,中国科大扎根江淮大地,在安徽人民的倾情支持下,大胆创新,勇于突破,逐渐成长为“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取得了在科学界、教育界以及企业界的丰硕成果,为党和国家、地方的发展贡献了卓越力量,不断刷新合肥创新指数、提升安徽创新气质。

“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则全面详实的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典范、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先生的生平事迹。钱学森先生作为我国、我校杰出学者和教师,爱国爱党、献身祖国、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崇高情操,一直作为我校师生的楷模,其精神和理念将永远继承和发扬下去。

学院学工队伍教师在参观完展览后,均表示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教育,三个展览展现了建国建校后,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心怀祖国、无私奉献、不惧艰辛、敢于创新,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康,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自己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誓言。我院学工队伍全体老师将继续深入学习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同时将这份感动和精神融入自身工作中,做好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