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7月01日
中国科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员校领导朱长飞、王晓平、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傅尧、黄素芳、吴枫、周丛照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蒋一首先代表校党委分别宣读了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决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获得表彰的师生和组织颁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奖杯。


舒歌群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明确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舒歌群总结了中国科大的创立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上取得的可喜成绩;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个时期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党员同志们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舒歌群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科大被视为“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要坚定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

舒歌群要求,全校党员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思路、定目标、谋发展;进一步抓牢中心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在讲话的最后,舒歌群强调,中国科大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郭光灿代表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发言。郭光灿说,他从一个农村子弟走进中国科大读书、教书70年,现在依然工作在量子信息科技前沿、追逐科教强国的梦想,如果不是在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几十年的读书、科研生涯,让他体会到只有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人生才更有意义。对于中国科大的年轻人来说,要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面向国家需求、人民需求,把人生投入到科教报国的事业当中,人生才会更有价值。作为一个入党58年的老党员,他将活到老、学到老,继续尽自己的微博之力,和大家一起传承科教报国精神,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奋斗不息、攻坚克难的精神,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汪峰代表优秀教师党员发言。汪峰表示,潜心立德树人既是本职所在,也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党员科教工作者,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要心系国家和民族,明确所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要执着攻关创新,坚守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和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力争解决一些真正“卡脖子”的问题。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进鹏代表优秀学生党员发言。王进鹏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奋斗者,更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党员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随后,舒歌群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

(党委宣传部)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