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30日
我校召开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工作会议

6月23日下午,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审核了2021年夏季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学位申请情况,评选了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听取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科教融合学院有关负责人现场出席会议,部分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包信和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申请审核情况的汇报,分别抽查了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层次学位申请者课程学习、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科研成果等情况;听取了部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人关于推荐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候选人的申请情况汇报;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关于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上,各位委员根据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结合申请材料进行深入评析,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学位授予标准,在学位论文评阅等主要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学位论文质量,逐步提高学位授予质量。

会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杨金龙院士通报了学校上半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就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并提出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意见。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严格规范学位授予标准;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口,充分认识到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重要影响,进一步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责任;要抓紧研究制定工程博士分领域培养标准,要按照国家专业学位要求,持续规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标准。

校党委书记、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舒歌群在讲话中指出,学风建设是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高政治站位,守好学风建设的重要关口。他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鼓励基础学科的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但不把学术论文作为学位授予的唯一标准。针对学术不端事件,要坚持严肃严格处理的基本原则,同时也要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最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包信和院士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各位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根据“德创计划”工作安排,落实落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关键环节的过程管理。在招生环节,要按照“学术优先 德才兼备”的原则进行生源选拔;在培养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完善导学关系调解机制;在学位授予环节,要规范学位授予标准,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尤其是学科点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逐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 校学位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