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29日
学校举办“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式暨《科学之光》微电影发布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9日上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式暨《科学之光》微电影发布仪式。活动旨在向严济慈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纪念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以及中国科大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师生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进。本次活动是2021年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中学习,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校现场教学。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委委员、原新华社安徽分社原党组书记、社长王正忠,严济慈先生重孙女李念慈女士、李思敏女士出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仪式。新华网长三角区域中心副主任、安徽分公司负责人王雷,《科学之光》微电影部分主创团队成员,中国科大在校校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仪式。

舒歌群在致辞中对严济慈先生孙女、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女士及其亲属,以及新华社、新华网、浙江省金华市图书馆、东阳市严济慈陈列馆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大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严济慈先生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严济慈先生在中国科大工作和生活期间,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照片、手稿、题词,有部分资料在今天的展览中是首次公开面世。为更好地铭记严济慈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以及中国科大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学校与新华网联合拍摄《科学之光》微电影。

舒歌群强调,严济慈先生一生爱党爱国,追求真理和进步,以科教报国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希望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严济慈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王雷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强盛离不开科学,科学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微电影《科学之光》再现了严济慈等老一辈爱国科学家追寻“科学之光”的一生,从严济慈海外求学、抢运科研仪器设备、创办中国科大、加入中国共产党等四个篇章,讲述严济慈以探索未知、发展科学为己任,倾心为祖国科学事业奉献的一生。在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严济慈不断将其科学理想注入一代代年轻学子的心中,从而迸发出更为强大的青春之光、科学之光。

李念慈女士在致辞中分享了两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一是严济慈先生写给太太的信,一是严济慈先生支持筹建长城铅笔厂的往事。李念慈表示,严济慈先生始终牵挂和鼎力支持中国科大的发展,把中国科大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先生曾说过,“我对科技大学的感情为什么这样深?首先是科技大学的学生素质好,很有雄心壮志,男的要做爱因斯坦,女的要做居里夫人;第二是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无论在教学或者研究方面成绩都很突出,很多人都说科大老师的工作好。”李念慈表示,今天来到科大,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科大精神”,希望我们能像严济慈先生一样,认认真真做人做事做学问。

仪式上,舒歌群、王正忠共同触摸启动柱,为“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

朱长飞、王雷共同触摸启动柱,《科学之光》正式发布。

随后,现场播放了微电影《科学之光》,该片是学校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的第三部,其用平实的语言和人性化的细腻表达,呈现了严济慈先生“科研半生、育人半生”的光辉一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情怀。

仪式结束后,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