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24日
中国科大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6月21日上午,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流营暨颁奖仪式举行,我校共计获得7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被授予“优胜杯”。双创学院副院长、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刘淇代表我校参赛队领奖。

本届“挑战杯”安徽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来自全省75所高校10694件项目、10万余名青年学生参赛,经校级赛事遴选,共有595件项目参加省级复赛,通过省赛评审,70所高校285件项目进入终审决赛,涵盖数理、信息技术、机械与控制、能源化工、生命科学等自然科学各学科和教育、法律、经济等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

6月5日至6日,本届“挑战杯”安徽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了线上答辩。经过分组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的紧张角逐之后,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77件,二等奖项目208件、三等奖项目310件。我校参赛项目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少年班学院杨光灿烂等2位同学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光学任意波形产生器》等7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李婕云等5位同学的《制备氧化石墨烯的微流控集成平台》等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卓林等3位同学的《一种自动上下架的智能仓储小车设计》荣获三等奖。

为备战本次比赛,双创学院、校团委自2020年11月筹备以来,与校内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动,通过线下线上渠道积极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动员、挖掘项目,通过双创基金统一布局、孵化,最终结合第三届“中国科大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学术创新组评审遴选了10个参赛候选项目。为帮助参赛团队进一步完善作品,还举办了多轮次项目材料撰写、答辩等培训辅导。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从1989年举办至今,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竞争最激烈、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此次竞赛是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省级选拔赛,全国比赛将于下半年在四川大学举办。


(双创学院、校团委)

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教师

奖项

1

少年班学院

基于机器学习的光学任意波形产生器

杨光灿烂、周彦

邹长铃

一等奖

2

少年班学院

铋单原子高选择性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甲酸

杨旭鹏、陈昱良、秦朗、颜涛、吴豫婷、吴啸南

曾杰

一等奖

3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基于云计算的图像识别智能眼镜

王俊杰、白紫晨、杨冬、张志凌

黄振亚

一等奖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多智能体合作

郑龙韬、王志强、黄致远、闫超美

张燕咏、李诚

一等奖

5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用于塑料替代的生物质基仿生结构材料

韩子盟、孙文彬、刘兆祥、赵玉祥、谢松、李德涵、陈晗、赵梓烨

俞书宏

一等奖

6

物理学院

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箱

郑佳楠、陈方才、陈佳林、豆怡凡

刘文

一等奖

7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锂离子电池全温度区间风险防控装置

孟祥东、贾壮壮、刘同宇、冯磊、李亚文

王青松、刘昱君

一等奖

8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制备氧化石墨烯的微流控集成平台

李婕云、熊娟、张延博、王伊哲、许方

朱彦武

二等奖

9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寻TA千百度——基于区块链的黄金72小时公益寻人平台

肖睿阳、周旺、赵一霈、王璐、柳溢文

赵赫

二等奖

10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一种自动上下架的智能仓储小车设计

刘卓林、夏厚、王鹏程

邵长星

三等奖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