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17日
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揭幕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充分用好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校特举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6月17日上午,纪念展揭幕仪式在中国科大东区学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举行。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张德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为纪念展揭幕,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校党群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出席揭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揭幕式。

舒歌群在致辞中指出,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是中国人民挺起脊梁站起来的重要标志。“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舒歌群强调,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在我校工作过的科学家中,就有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周光召等11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们为学校的创立与发展,为国家研制“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科学家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科大精神谱系,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师生要学习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揭幕仪式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展览。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现场教学。


举办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是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纪念展旨在铭感“两弹一星”元勋们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科技发展所作的不朽功勋,缅怀他们为科大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纪念展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两大版块,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11位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爱国精神、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


(档案文博院、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