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07日
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6月3日上午,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领导小组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及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建伟主持。

会上,校长包信和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是党和国家从国家科技创新工作全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他介绍了学校拟牵头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荐对象遴选流程,并指出,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发挥教授治学的重要途径,是统筹校内学术事务的最高学术机构,希望通过此次全体会议对学校拟申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了学校拟牵头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报告,各实验室分别从使命定位、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基础、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委员们的提问。与会委员们就建设方案中实验室名称、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和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高度重视,中科院也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学校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凝练、布局我校科研方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要以国家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科研资源,稳步推进推荐工作,在学科布局上有所突破,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

评议结束后,校国重重组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包信和主持。会议就学校国重重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


(文: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校国重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  图:新闻中心)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