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5月24日
我校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

5月22日,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科院总体部署,我校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以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集中展示我校的科技成果。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规定,结合安徽省的新发疫情形势,本次活动选择在线上举办,并设立科普直播间、“四个面向”科普报告、科普大咖面对面、云游科普点、科学公开课、老科学家精神故事等多个科普栏目,为安徽乃至全国人民送上独具魅力的科普盛宴。

“合肥光源”长啥样?学校有哪些高大上的科学仪器?在科普直播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作人员带你参观“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与你一起寻找同步辐射光源的秘密。地球和空间科学科普点、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分别带来“俯察深地之远,仰观宇宙之大”“我们身边的那些仪器以及趣味实验串烧”“漫谈照明技术:历史、发展和背后的科学原理”的科普直播;中国科大出版社则现场直播了鸟类鉴赏科普讲座暨《中国科大校园鸟类鉴赏指南》首发式。

“四个面向”科普报告,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材料、能源、量子信息等科技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文明等级。”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之主题报告《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中,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分享了他对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的看法和思考。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科研部部长李鑫带来面向经济主战场之主题报告《A.I.在左右》,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孔旭带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之主题报告《天地大碰撞》,中国科大附一院生殖与遗传分院院长、基础医学院教授史庆华带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之主题报告《神秘的生命种子》。幽默风趣的科普报告,吸引了众多网友留言和点赞。

大咖面对面,精彩享不停。在科普大咖面对面环节,围绕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天文学专业由冷变热、宇宙的起源与演化等主题,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和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袁业飞、蔡一夫与网友对话交流,并就科普工作形式创新以及公众感兴趣的科普内容进行开放式讨论。

炫酷的火旋风实验、神秘的“幽灵粒子”、精彩绝伦的机器人表演……在云游科普点栏目中,学校多个实验室和科普点准备了丰富多彩而又趣味盎然的科普视频,公众只需轻点鼠标即可畅游神奇的科学世界。在科学公开课栏目,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俞书宏,“菲涅尔奖”获得者陈宇翱,“科普网红”袁岚峰等诸多科学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揭示自然的神奇和科学的秘密。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社会各界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本次活动特别开辟了“老科学家精神故事”专栏,公众可在线观看郭永怀、严济慈、钱临照等老科学家们科教报国、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让老科学家们的精神薪火永相传。

(科研部、校科协、新闻中心)

  • 03.14
  • 03.14
  • 03.14
  •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