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5月19日
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科大倾情上演

字字铿锵革命情,声声有力家国志。5月14日、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科大东区大礼堂上演。近1000名师生走进礼堂,在动人心弦、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中,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和信仰,凝聚砥砺奋进的动力。这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献礼建党百年的重磅艺术作品之一,讲述的是共产党员林雨霏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最终用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一部现实版的“共产党宣言”。剧中,《共产党宣言》这本小册子作为道具贯穿始终。

为了实现思想审美与艺术审美的深度契合,本剧除了铺设《共产党宣言》宣传册作为标志的理想信仰这条主线之外,还铺设了家风传承这条辅线。1927年,共产党员林雨霏被捕入狱,面对死亡,面对因不知真相关押审讯自己的亲生儿子,林雨霏以坚贞的信仰和神圣的使命感,捍卫并阐释着“小册子”《共产党宣言》所蕴涵的崭新世界观,以共产党人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人类情怀,生动而又深刻地感召教育了年轻一代,实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全剧多条线索交替推进,以血缘亲情维系,以家风文化催生,以理想信念托底,情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得到升华。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170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为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先进的建党学说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在今天依然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艺术党课《共产党宣言》带广大师生重温胜利历史,追溯胜利根源,汲取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党课尾声,全体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次艺术党课是我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将党史教育和艺术实践相融合,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更多活力。


(教务处、本科生院、工会)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