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5月12日
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再度入选CSSCI来源期刊

日前,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了新一轮CSSCI来源期刊遴选结果,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再次入选CSSCI教育学类来源期刊(2021-2022)。

《研究生教育研究》(双月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教育类学术期刊,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刊,肩负着展示研究生教育研究高水平成果、引领研究生教育研究方向、培育研究生教育研究学术新人、传承研究生教育文化、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使命。

多年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各级领导及期刊编委和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办刊水平不断提高。期刊以创办“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学术期刊”为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积极探索专业学术期刊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路,通过“双盲”评审、网络优先出版、微信重点推送等多种举措提升期刊的学术水平和传播效率;通过约稿、征稿、主办(协办)学术会议等方式汇聚来自名校名家的稿件,在提高期刊品位、打造期刊特色等方面精耕细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核心期刊”评选来看,《研究生教育研究》继2018年首次入选北京大学第8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A刊扩展)”后,今年又先后入选北京大学 第9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基本实现了入选人文社科领域 “三大核心”的阶段目标。从学术影响力来看,据中国知网报告, 2020年,期刊CNKI复合影响因子已由创刊(更名)初期2012年的0.468提高到1.694,综合影响因子已由0.309提高到1.189。影响因子学科排序也从2018年起,由Q2区进入Q1区,且相对位次逐年提升。

目前,《研究生教育研究》已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重要数据库及有关报刊网全文收录,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一流期刊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生教育研究》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不仅在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学术地位、支撑学校人文社科类相关专业发展方面有积极意义,而且也会对期刊自身建设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期刊中心、《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