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13日
2021中国科大--中日名校国际交流日隆重举行

为顺应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构建我校与日本地区一流高校和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于2021年4月10日全天在国际楼举行2021中国科大-中日名校国际交流日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合局的鼎力支持,邀请了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电气通信大学、新潟大学、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一桥大学、久留米大学十二所日本高校,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二所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科大日本校友会出席。活动累计吸引约800人次师生参加。

在开幕式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龚海华、日本科学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茶山秀一,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分别致辞。

龚海华指出,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中日名校国际交流日活动。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明年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50周年纪念。多年来,中国科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JSPS等高校和机构在生命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在中国科学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支持下,中国科大和东京大学牵头开展的中日重点大学群交流项目,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中国科大和日本高校机构的科研合作和人员交流。

茶山秀一向我校举办“中日名校交流日”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参与樱花科技项目人数最多的大学,希望今后能继续利用樱花科技计划,吸引优秀科技青年赴日交流或留学。

瞿昆介绍了我校与日本名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40年的历史,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提供的平台,拓展与日本地区的交流,扩大与日本名校和科研机构的伙伴关系网络,提升实质性合作交流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筑波大学、九州大学、电气通信大学、新潟大学、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一桥大学、久留米大学等高校,以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等科研机构,分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举行了高校/机构宣讲、专业主题讲座、校友座谈会、现场高校机构及资料展、中日语言文化交流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我校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帮助同学充分了解相关留学信息,商讨合作机会,推动院系或教授层面的实质性交流合作。

当天我校校友余东、刘雪峰、张建涛、江淼、佘元峰、苗琳娟以及有留日经验的学生在线上和现场分享日本留学申请、就职、生活经历、日本研究所等经历,并与现场师生展开自由问答和讨论,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此次中国科大--中日名校国际交流日活动搭建了与日本高校面对面交流平台,不仅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日本合作交流和留学渠道,也为扩大与日本名校和科研机构的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优化与日本的联络机制、提升实质性合作交流水平做了很好的铺垫。

京都大学国际高等教育院准教授、国际学生交流委员会委员韩立友博士,大阪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小沟裕一教授以及特任助教张希西博士,九州大学国际学生交换组主任福岛由纪女士,电气通信大学国际项目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笠原裕子教授,新潟大学理学院高泽荣一教授、M.Satish Kumar教授和刘雪峰准教授,神户大学亚洲学术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黄磷教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茶山秀一、副所长横山聪、副所长李清和所长助理申英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国际部办公室主任铃木一桥博士和副主任刘紫园博士,名古屋大学生命科学部准教授铃木孝之博士以及上海事务所副主任刘蕾,立命馆大学北京办事处边玉洁,久留米大学校友代表徐玥,一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贾申,中国科大日本校友会会长余东,校友张建涛博士、江淼博士、佘元峰博士及苗琳娟博士,校团委书记杨晓果,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刘海清,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出席了开幕式以及各环节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