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06日
陈云霁研究员为我校2020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4月1日晚,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研究员应邀回到母校,为2020级本科生带来《深度学习处理器》的主题报告。这是我校2020级本科生第五场“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陈云霁研究员首先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计算机最主要的负载之一,应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方法是人工神经网络。多个人工神经元可以类似生物神经元构成人的大脑的方式,组成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面对多层网络,传统芯片处理的效率低下、能耗过高,这就需要深度学习处理器来进行高效率的处理。

随后,陈云霁研究员谈起自己在计算所进行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的经历与渊源。结合芯片设计与智能算法,渡过起初最艰难的孤独的起步阶段后,陈云霁创立并领导了计算所深度学习处理器科研团队,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1号”,其智能处理的能效显著超过了传统芯片,在国际学术和产业上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陈云霁团队及其国际合作者Temam教授开创的深度学习处理器这一方向,已成为当前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最热点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他的相关论文受到上百所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引用跟踪。2018年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年会上,甚至有1/4的论文引用陈云霁的论文。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刊文称陈云霁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国际上该方向公认的引领者”。

最后,陈云霁研究员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解决用深度处理器芯片处理海量深度学习算法的三大矛盾。当有限规模的硬件遇上任意规模的算法时,将有限规模的硬件虚拟成任意大规模的人工神经网络;当结构固定的硬件遇上千变万化的算法时,设计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来高效处理这些算法;当能耗受限的硬件遇上精度优先的算法时,则利用神经网络对于计算误差的容忍能力,在有限的能耗下实现高精度的智能处理。正是由陈云霁研究员及其团队的十年坚持,才有了如今影响全球的学术成果,深度学习处理器甚至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和重视。畅想未来,陈云霁研究员依然希望几乎无穷的计算能力能够带来人工智能的变革。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教授向陈云霁研究员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纪念牌,感谢陈云霁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平衡数理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学习、如何保持科研热情、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威胁等等疑问,陈云霁研究员结合自身实际精彩作答,引来同学们阵阵欢笑与掌声。

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