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02日
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顺利举办

2021年3月27日上午,由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行。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等出席会议,管理学界大部分院士和20多位管理学界杰青、长江特聘教授以及京东AI研究院相关人员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列勋主持。

丁烈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现在已经进入十四五,国家各个部委也都在颁布相应的发展规划,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规划也即将要颁布;基金委的“十四五”规划强调写好“两篇”论文:发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的论文和写在祖国大地的论文;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术成果不光停留在纸面,也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具体实践应用。丁院士同时指出,这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十四五”发展规划凝聚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基金委管理学部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

罗喜胜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并发表讲话。他提及若干感受:第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管理科学作为一种可量化的科学,对国家制定中长期规划越发重要;第二,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中,发展战略的研究很有必要,要从目标和路径上做好设计;第三,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中国科大愿始终为战略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左上起:张维、余玉刚、李建平、舒嘉、吴建军、李敏强)

张维教授介绍了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优先资助领域,他以“情境变化中的管理科学——管理科学部“十四五”期间的前瞻部署”为题,详细阐述了管理科学的战略目标、研究特点、现实情境、当前的迫切需求以及相关领域的未来展望。

会议听取了余玉刚教授关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的总体汇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建平教授等人围绕四梁八柱优先资助领域进行了四项分汇报。汇报结束后,陈晓红院士、杨善林院士、唐立新院士等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规划的战略定位、现实运用以及所涉及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探讨,为规划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陈晓红院士连线参与会议讨论

 杨善林院士、唐立新院士

最后,丁烈云院士对于会议进行总结。丁院士在会议总结中强调两点:第一,要开放性地将交叉学科知识应用在管理科学上,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吸收各学科可用之处;其次,拓宽学术评价的眼界和范围,努力扩大管理科学跨领域的影响力。


(管理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