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3月31日
中国科大附一院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跃居全国第24位,安徽第一

守初心勇担使命,倚实干砥砺奋进。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有关情况通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在全国1306家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中跃居第24位,等级A+,26项国家监测指标中13项获得满分。这是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精细化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收获的又一重要成果。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引领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号),拉开了三级公立医院“国考”序幕。在2020年公布的2018年度“国考”成绩单中,中国科大附一院综合排名位列全国31位,等级A+,绩效管理的“安徽样板”备受各界关注。

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及满意度评价4个方面56项指标构成,其中26项为国家监测指标,重点考核医院功能定位、技术难度、公益性发挥、分级诊疗等医改任务落实情况,旨在将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近年来,中国科大附一院牢牢把握医院改革发展的关键和本质,始终瞄准“一流医院”建设目标,以“科大新医学”为牵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视“改革风向标”内涵,聚力向一流的研究型、一流的质量效益型和一流的人文型医院转型,将绩效考核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办院宗旨的有力抓手,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医院综合排名实现“三年三连进”,位列安徽首位。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满意度

医院持续围绕“提升技术难度,缩短平均住院日,减轻患者负担”开展专项行动与绩效考核;依托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和安徽省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大力开展“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品牌工程,让就医“痛点”变“通点”。

推进入院准备中心、医技检查预约中心和集中采血中心建设,持续缩短医技科室检查预约时间、提高日间手术占比、落实副主任医师带组、推动主治医师门诊、加强预住院管理、加快加速康复外科建设、构建健康管理与门诊、住院全链条服务。

强化药品、耗材合理使用管理,不断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保障患者质量与安全,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将提升患者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强化核心技术,带动区域共同进步

以高新尖技术及核心技术升级带动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大三四级手术占比、微创手术占比、技术难度等指标考核力度,基本形成以器官移植、心脑血管病诊治为代表的疑难重症救治技术体系和以介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技术体系。

多项器官移植技术国内领先

骨科独创的侧卧位下直接前方入路髋关节置换技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医生集体前来学习

精准肝切除术、腹腔镜肝胆手术以及肺脏移植、活体肾移植等多项器官移植技术国内领先,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恶性血液系统疾病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侧卧位下直接前方入路髋关节置换技术(LDAA)在国内外广泛推广,糖尿病领域的临床研究领跑全国,牵头成立国家级、省级专科联盟35个,充分发挥了区域分级诊疗体系中的医疗中心作用。

推进学科建设,汇聚发展新动能

主办中国医院临床建设与发展论坛

深入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创新攻关团队”“登峰计划”等学科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搭建人才引育体系并不断创新完善,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标准建设临床研究平台,瞄准基础医学和前沿交叉研究领域,打造临床研究高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科创发展“新格局”,服务人民健康。

科学谋划绩效考核,落实医改新要求

牵头成立安徽省医院协会医院绩效管理专业委员会,为医院绩效管理者沟通交流搭建专业平台

对照国家要求,医院逐步构建起“医院集团-各院区及托管医联体-学科(亚专科)-诊疗组-科主任、医师个人”五级一体化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将国家政策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目标有机结合、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形成人人知晓、个个奋进、全院谋划、全员参与的开放式、成长型绩效考核管理模式。

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在百姓和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下,2020年医院全年服务门诊患者501.3万人次,出院患者26.5万人次,通过13.48万台次手术为患者解除病痛,平均住院日降至7.76天。

多措并举,不仅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也实现医疗质量、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医院蝉联第三方发起的安徽省十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医疗业第一名”。


(附属第一医院 许静、方萍/文 黄歆、许静/图

  • 04.22
  • 04.22
  • 04.22
  • 04.22